對於一個新手媽媽來說,尤其是新生兒,用在他們身上的反舉吃的擦的,一定是詳讀詳讀在詳讀,

在我要接下來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必須先提醒參考這篇文章的家長們,

寶寶有任何身體狀況,先看醫生為優先,不要自己當醫生,延誤病情或是發展成異味性皮膚炎就不好了,那肯定也不是我們樂見的狀況,大家都希望寶寶健康平安啊

然後文內不論是保養用品類或是擦的用品類,都是我們家實際有在使用的,並且使用下來樂寶並沒有任何狀況及問題以及樂寶的皮膚狀況是健康的,

若你的寶寶皮膚反覆發作或是很嚴重緊急的狀況下,請先看過醫生並請醫生評估產品是否能使用,醫生說可以才能使用喔,千萬不可以先自行使用,萬一情況惡化就不好了

好了,接下來就能輕鬆一點介紹我們家的常備保養用品囉

P1110416.JPG

我把用品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擦的藥品,第二類是保養用品,第三類外出用品

第一類外用擦的藥品

P1110413.JPG

1.娥羅納英H軟膏,簡稱H軟膏

不含類固醇,薄荷及樟腦成份。孕婦、嬰幼兒皆可使用

注意:濕疹不適合使用

資料參考說明:娥羅納英H軟膏官方網站

這個藥膏是媽媽的朋友送的,後來樂寶姑姑也有送一罐,

樂寶還是嬰兒的時候有使用,是拿來擦屁股輕微尿布疹的,

但發現並不是每次擦都會好轉,有時候一些小疹子擦有用,所以後來屁屁膏換擦別種,

H軟膏就改為蚊蟲咬傷或是一些小擦傷的時候擦,

不是只有樂寶用,我自己被蚊子咬或是一些小傷口的時候也是使用這個

因為小護士是有含薄荷的,所以我並沒有給樂寶使用小護士,畢竟是差不多的東西,所以我們家用完後也沒再買,就改用H軟膏因為還有兩罐嘛!!

小罐是分裝的喔,因為每次開大罐的,怕污染也怕氧化,所以都是分裝使用,用完才會再挖新的分裝出來

P1110411.JPG

2.氧化鋅軟膏 ((屁屁膏))

藥理作用:本品為局部收斂,保護和防腐作用,塗敷在傷口或潰瘍部位,具有保持乾燥和抑制分泌的效果。

資料參考說明:耕莘醫院藥品資訊

這條屁屁膏是我在FB社團看到媽媽們分享後知道的,一開始我都只用H軟膏還有一些其他牌子的屁屁膏,是甚麼牌子就不說了,因為拿的都是試用包,也覺得不好用,所以就不特別說明

新生兒因為經常便便,拉多了,屁股就會紅,一個不小心沒處理好,就是尿布疹,嚴重破皮甚麼的都有可能

其實濕紙巾擦拭多次,加上新生兒屁股嬌嫩,很容易因為濕紙巾的成分及不斷擦拭然後紅屁股,最後就會嚴重的變成尿布疹

樂寶有一陣子屁屁有點嚴重,我真的很驚慌,我很怕變成嚴重的尿布疹,那陣子都用水洗屁屁,不用濕紙巾,就有好轉很多,屁股沒問題後就轉用氧化鋅軟膏

每次樂寶便便清潔過後,我就會擦一點在屁屁口的地方,因為有時候會有點紅紅的,量不用多,一點點就可以了,適當不用多,

我們家從他兩三個月開始用到現在1Y3M,已經用到第三條了,好用也便宜,他幾乎沒有尿布疹過,

但如果家長們寶貝屁屁嚴重了的話,請先去看醫生,醫生會先給適當的用藥,好了之後或是輕微才能使用,因為紅屁屁是有等級之分的,胡亂使用下,只會讓寶寶受罪而已!!!

再來是去藥局購買的時候會遇到的問題,因為我們常去的藥局說,這不是藥局的常備藥品,沒有存貨,都是要叫貨才有的,所以家長們,需要氧化鋅軟膏,若藥局說沒有賣,可以詢問是否能幫忙叫貨喔,1條100元(我家藥局是這個價錢)

P1110408.JPG

3."杏輝"美康乳膏(含類固醇)

適應症:濕疹、過敏性和發炎性皮膚病、續發性細菌或黴菌感染(念珠菌感染)

資料參考說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這條藥膏有含類固醇,所以不論是大人或小孩使用前一定要先詢問過醫生,不可以胡亂使用

之前樂寶有一次感冒外加拉肚子,對,就是那陣子很嚴重的有一點輕微尿布疹,

我有特別問診間醫生,是否能使用這條藥膏,因為有含類固醇,當時我的醫生是說可以使用,好了就停下來

加上樂寶只是輕微尿布疹,所以大約擦2次左右就好了,也就立刻停下來,

因為使用範圍較小,所以每次的使用量很少,約1顆綠豆大小而已

我不是一個認為類固醇為多恐怖的人,我覺得適當的使用,是不用太擔心

老話一句,請先詢問過你的家庭醫生再決定是否能使用!!

P1110414.JPG

3.法國  BOIRON 金盞花蚊蟲膏 Cicaderma

當初樂寶被蚊子咬的我不要不要的,只要是人家推薦好用的蚊蟲咬傷藥膏就買來用用看

我通常會注意一定是要新生兒就能使用的,所以呢,這條我也有入手,只能說沒效果,被打入冷宮,

很多部落客推薦好用我才買的,可能是樂寶太小,所以擦起來沒感覺((一樣大紅腫完全沒消))

後來都是我在用,有時候多擦個幾次就不癢了,我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推好用......

再來是介紹我們家冬天會用的保養用品

第二類是保養用品

P1110423.JPG

1.舒特膚溫和乳液及溫和乳霜 

參考資料:舒特膚官方網站

擠壓瓶的是乳液,圖示全身可擦,臉也可以擦

圓罐裝的是乳霜,圖示只有全身可擦

舒特膚標榜過敏肌膚可擦拭,溫和無香,真的是完全無香味

去年請朋友帶我進去好市多買的,因為這個我目前知道是只有好市多有賣,其次是找代購,如果有人在別的賣場有看見此產品,

藥局都是賣舒特膚其他款式,小小一瓶很貴,這個真的是大容量,用很多都不心疼

買舒特膚的起源是因為樂寶大約在3個月前後腳的皮膚不知道怎麼了,開始出現一些皮屑,皮膚乾季缺水的狀態

當時我沒帶他去看醫生,只是覺得皮膚怎麼好像缺水這樣,不管擦甚麼樣的乳液都沒比較好

因為樂寶皮膚不是很甚麼嚴重的狀況,有皮屑但是皮膚看起來正常,沒有疹子也沒有發紅,所以我才沒有帶樂寶去看醫生,如果你的寶寶皮膚異狀的很嚴重,請盡快帶去給醫生看

不過有皮屑我蠻心急的,誰不希望寶寶肌膚水嫩Q彈呢,所以就上網查了大家推薦的乳液,當然各品牌都有人推薦,

但是我會買舒特膚絕對是因為它便宜用大罐再加上又是敏感肌可使用,好像也有醫師推薦之類的

後來買回來是先使用溫和乳霜,因為當時天氣很冷,我想說擦質地厚一點看看會不會讓皮膚缺水情況好轉,因為真的只有雙腳有這樣的情況,身體其他部位都是正常的

那陣子只要想到就擦,洗完澡必擦,白天只要看見皮膚乾乾的就擦,勤快的擦一陣子後,就沒有再看到肌膚有皮屑乾燥的狀況,我一整個冬天都持續這樣幫他擦

本來夏天是改擦乳液的,但孩子實在太會流汗,怕流汗乳液會堵塞毛孔,所以夏天就停下來沒擦,不過肌膚乾燥的問題也就沒有再發生,可是冬夏兩季還是有差別吧

所以有興趣的家長們可以至官網查詢喔,很多人評價都不錯,我自己也覺得好用

P1110426.JPG

2.理膚寶水-全面修復霜,簡稱B5

參考資料:理膚寶水官方網站

這條也是看社團媽媽們的推薦,說好用,說蚊子咬也可以使用,很神奇吧,所以呢,我就買了一條40ml的來用用看,主要是想要給樂寶擦蚊子咬使用,但發現無效後,就改用在其他方面

然後以下取自官網說明

■ 針對各類問題皮膚不適的修復產品,成分溫和亦可作為嬰兒油使用,適合居家常備、隨身攜帶使用
■ 添加高濃度5%的維生素原B5,有助立即舒緩皮膚不適,且可有效促進皮膚修復的過程,提升皮膚修復品質,避免在皮膚上留下痕跡
■ 另添加有效修復成分Madecassoside積雪草苷、微量元素鋅/銅/錳,加速皮膚不適的修復速度;保濕成分雪亞脂(Shea butter),補充皮膚必需的脂肪酸

P1110422.JPG

3.Fees法緻 嬰兒爽身乳液(液體爽身粉)

產品說明:使用天然玉米澱粉,不含滑石粉達到無粉塵

這瓶是朋友送的,味道香香的,我很喜歡,一開始新生兒有使用,但不知道為什麼使用後很容易紅屁股,

所以有一段時間是被打入冷宮的,不曉得是不是我使用的方式不對,可能沒拍乾或是其他原因導致紅屁股,

然後樂寶現在大了,開始吃副食品後,便便開始很臭

如果不是洗屁股,只是用濕紙巾擦拭屁股,小屁屁都還是會臭臭的((我發誓我都用約3-4張濕紙巾,看屁股髒的程度)),直到有一天我又與它對上了眼,把它帶出冷宮,讓樂寶屁屁重新被臨幸,所以現在就算便便完,擦拭乾淨,屁屁拍上一點法緻就香香不臭臭了

第三類外出用品

P1110418.JPG

1.eggshell Verda  小鹿山丘天然精油防蚊乳液

【商品內容取自官網】
•嚴選英國Soil Association有機認證玫瑰天竺葵精油及甜橙精油,氣味清新淡雅,可有效驅趕蚊蟲預防叮咬。
•不含化學DEET(敵避)成分,安全無毒,清爽不黏膩,添加蘆薈萃取液及天然植物保溼因子保濕舒緩肌膚,適合成人及幼兒使用。 
•使用100%日本原裝進口天然植物防蚊成分,富含尤加利精油,經實驗證實可有效驅趕蚊蟲、預防叮咬。
※ 不含樟腦成份

不用噴瓶款式的防蚊液,主要考量是因為樂寶還小,怕吸入防蚊液,所以覺得乳液款很不錯,

然後呢,我覺得這個防蚊乳液真的不錯用,我只要帶樂寶去公園必擦,

有一次推車散步,我就看蚊子在他腳邊飛來飛去,但是就是沒叮樂寶

我當下就覺得不錯,反倒是沒擦防蚊乳液的我,被蚊子咬了好幾個胞,

就連後續回家,停下樓下大門口收拾也都是我被咬而已,樂寶是完全沒被蚊子咬

真心覺得這個比防蚊貼片好用.....

我也有買防蚊貼片覺得沒用,推去公園樂寶也是照樣被咬,我還貼兩三張以上呢....

當然啦,購買噴瓶款式也是能先噴在自己手上在幫寶寶擦在手腳上也可以,就大概注意一下,

所挑選的產品嬰幼兒是否可用以及擦的時候盡量不要擦到手掌位置就好了

P1110419.JPG

2.安得利嬰兒防曬乳SPF50+ 

產品說明(取自官方網站)

■ 添加Mexoryl XL, Tinosorb S與物理性防曬濾劑二氧化鈦TiO2,提供絕佳SPF50+抗UV防護、給予嬰幼兒安全防曬呵護,通過皮膚科與小兒科醫師測試。
■ 富含KARITE乳木果油、雪亞脂、甘油配方,防曬同步潤澤寶寶肌膚。
■ 無香精、無酒精、無防腐劑,適合6個月以上寶寶肌膚的臉部與身體使用,通過皮膚科與小兒科測試,敏弱性與異位性皮膚炎寶寶亦適用。

這款防曬是為了去台東玩,天氣熱,怕寶寶曬傷買的,1條貴鬆鬆,大概8百多塊吧

我記得是106/7/22去台東的‵,那時候剛好有颱風快來了,天氣異常的熱,萬里無雲,太陽又超曬得

只要下車前,我都一定幫樂寶補充防曬,所以真的沒有曬傷,但是覺得有一點點變黑,可能跟他皮膚太白一點點黑就覺得明顯吧

喔,對了,使用防曬乳液後,若要接著擦防蚊液,最好要間隔半小時以上,不然防蚊液內含DEET(敵避)成分會容易被體內吸收,這點要注意喔

-----------------------------------------------------這是分隔線---------------------------------------------------

只要有我們常用的產品,我有記得的話,就會持續更新喔

另外,順便講一下嬰幼兒被蚊蟲咬到的話題

因為嬰幼兒被蚊子咬後,被咬的部位一定都會腫的非常嚴重,甚至最後還會有黑色素沉澱,

因為蚊子叮咬寶寶後,會釋放一種毒液?大人可能就是腫包消了就好,

但嬰幼兒被蚊子咬到後會有過敏反應,比如紅腫(一腫就好幾天),腫包上面有一粒感覺很像水泡,最後消腫但是有黑色素沉澱(也就是常見的紅豆冰)

這個部分,只要小朋友長大了就不會這麼嚴重了,以下是我們家試過的方法,大家有興趣可以試試看啦 ((擦藥是廢話,因為最後我都會幫他擦藥))

1.塗鹽巴+水搓一搓→剛咬的就塗好像比較有用

2.冰敷→這個我覺得有效,可以消腫得比較快,不過等孩子大一點,會抗拒後,就不太願意讓我冰敷了

3.用指甲壓腫胞位置,我不只壓十字,有時候我會壓好幾下,然後柔一柔,感覺有用,但無法解釋

4.擦藥(注意,請勿擦曼秀雷敦,相關內容可以自行搜尋)

我們家光擦蚊子咬的就有四種款式,有茶樹護理凝露、H軟膏、金盞花以及B5這四種

這四種擦的心得來說(對寶寶有用),茶樹護理凝露配H軟膏,有用

金盞花我們家真的完全沒用,都我在擦,

B5有時候跟茶樹搭配用,但發現擦B5好像紅腫會擴散

你可能會說擴散是好事啊,不腫了就不會癢了不是嗎

對!!!但是之後黑色素沉澱的時候就會好大一片........所以後來蚊蟲咬,我真的就沒有給他用B5

arrow
arrow

    樂寶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